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乡动态

“党建+”带来绿美家,龙坪按下乡村绿化加速键|奋进100天 连州焕新绿


来源:龙坪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19 13:24:03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锚定“春节前、春节—植树节、植树节—4月20日前”三个时间阶段的目标任务,连州市龙坪镇近期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党员、青年、群众等力量植树逾万棵,在辖内掀起增绿、护绿、兴绿热潮,凝聚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强大合力。

“党建+林长”,按下乡村增绿快捷键

龙坪镇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全过程,制定《连州市龙坪镇2024年镇村绿化“奋战100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第一林长为组长,各村党委(总支)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龙坪镇党委书记、镇第一林长坚持把乡村绿化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充分把握政策,精心谋划,明确“一个中心,16个基本点”工作思路,锚定“春节前、春节—植树节、植树节—4月20日前”三个时间阶段的目标任务。16个行政村迅速制定村庄绿化实施方案,绘制“四旁”“五边”植树规划图。通过实施“党建+林长”的模式,带动村党组织、“两新”组织和广大群众参与到乡村绿化行动中来。

龙坪镇发出《致龙坪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发动农村党员带头对自家房前屋后、“四小园”进行绿化美化,组织发动村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形成了镇、村林长牵头抓总、部门协同作战、全民共同参与的格局,迅速打开百村绿化植树新局面。

截至2月5日,已有785名党员带头引导村民投入村庄增绿行动,种植晚樱、桂花、紫薇、铁冬青、紫荆花、香樟、红花石楠、罗汉松等各类树木约10470棵,让乡村绿起来、美起来。

“党建+帮扶单位+企业”凝聚绿美合力矩阵

为加快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龙坪落地成效,龙坪镇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造林绿化行动,发动乡贤、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家乡植绿活动,驻镇帮镇扶村单位主动对接,齐齐为建设美丽龙坪出资出力。

同时,紧锣密鼓地向龙坪镇商会发出《龙坪镇为助力“绿美广东”建设捐款的倡议书》。目前,26个驻镇帮镇扶村单位参与“与林长一起种树”活动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动96名“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爱绿植绿护绿兴绿 我为家乡添片绿”和“人大代表在行动”义务植树主题活动;25名返乡大学生参与“青年有约”植树;共同建设了“党员林”“同心林”“结对林”“巾帼林”“青年林”等主题林。驻镇帮镇扶村单位捐款5万余元,乡贤及驻镇帮镇扶村单位捐赠树苗1390余棵,15名龙坪镇商会成员表明捐款意愿,认捐金额近10万元,以政企联动为抓手,凝聚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强大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结对的深圳市连州商会,在得知倡议后,深圳市连州商会党支部书记、深圳市优势传统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梁旭东第一时间联系龙坪镇主要领导。他表示:深圳市连州商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深连桥梁纽带作用,为家乡乡村振兴做出更多贡献。

龙坪镇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深圳回访深圳市连州商会,双方围绕打造卡房驿站“深圳市连州商会林”进行座谈交流,并达成共识。日前,经过深圳市连州商会班子讨论研究,决定全力配合、支持打造“深圳市连州商会林”,为家乡的“一抹绿”贡献会员力量,共同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绿美广东的生动局面。

“党支部+合作社”兴绿爱绿促增收

松柏村是龙坪镇“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水路田村作为松柏村的“明星村”之一,归功于“紫薇花海”,在连州小有名气。连州市水路田种养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陈杵友介绍,现在每天都很多单位和其他乡镇的村主任来水路田村看树苗、订树苗,一百多亩的紫薇花苗迎来销售的“春天”。“近一周已卖出紫薇花苗逾千株,销售额约4万元。”

冠有“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的松柏村,自身优势得天独厚,乡村色调不仅“绿”,而且“美”。享有李屋荷花世界150亩、水路田荷花12亩、紫薇花海100亩、三华李146亩、“一村一品”水晶梨100亩、鹰嘴桃100亩、皇帝柑80亩、猕猴桃50亩,还种植灵芝、石斛等名贵药材,形成“花海”与“果树”相接,碧绿共流水一色的村庄美景。“我们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利用农产品资源、‘紫薇家园’民宿将继续开拓农旅发展道路,设置‘春赏花、夏采果、秋观叶、冬摘菜’的农旅项目,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水路田村的要素亮点,吸引游客前来,以打造花果经济带为聚集点,走出一条切合本村实际的生态绿色发展新路子,为村集体经济打造经济‘增长点’。”村党总支书记李新强说道。

“网格员+志愿者”管育结合助护绿

龙坪镇利用网格化管理,开展包片管育、巡山护林、古树保护行动,全面引领全镇上下树立绿色意识,形成“我在家乡种树木,家乡绿树我来护”的良好氛围,切实巩固绿化防线,筑牢生态屏障。

严格落实“两员”“两化”工作责任,党员志愿者主动加入,构建了以林长、网格员、护林员为主体、志愿者为辅助的“一长三员”森林护绿管护架构,全镇镇级林长85名,村级林长16名,网格员123名,护林员57名,1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的良好局面。

此外,积极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强化对古树名木巡查监管责任,制定了古树名木保护制度,按照“一树一档”要求落实古树名木资源动态管理,签订古树名木管护协议落实责任人,已完成辖区内170余棵古树名木的挂牌登记工作,责任人定期对古树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维护,用实际行动践行爱绿护绿的决心。

 


footer底部